第八届亚洲专门用途英语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0-05-27 点击数:

随着中国乃至亚洲其它各国的大学英语教学从通用英语向专门用途英语的转向,英语类专业学科建设逐步实现“特色化”发展,大学英语教学和英语专业教学需要根据各学科对英语的不同需求,而开发建设真正符合各学科需要的英语课程,从而满足学生的学术及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了推进全国英语专业和大学外语课程的实践与创新,并与亚洲各国积极的进行学术交流,以中国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会为代表,香港、台湾、日本等国家地区的专门用途英语协会共同委托,由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主办的“第八届亚洲专门用途英语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8月19日到21日在日本东京召开。

本次大会特邀国际专门用途英语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中国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Paul Thompson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Helen L. Basturkmen教授、美国TESOL国际学会前会长南西雅图大学孙以琳教授、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John Maher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应急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小野義正先生、日本早稻田大学Laurence Anthony教授参会并发言。论坛主要围绕以下14个专题进行发言与讨论: ESP教程与课程设计、ESP教材设计与写作、ESP理论发展与应用、ESP教学与习得理念与方法、ESP研究与教学创新、ESP教师发展、ESP测试与评价、学术英语教学与习得、职业英语教学与习得、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法律英语教学与研究、ESP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ESP教学与语料库研究、翻译等。

在1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首先由大会主席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史杰教授致欢迎致辞。史杰教授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大学院院长本城和彦教授致开幕辞,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亚洲各国能够分享经验,增进交流,拓展视野,共同探讨多用途英语教学改革与未来发展。最后,由中国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会秘书长李莉文教授宣读中国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会会长孙有中教授的致辞,由日本全国英语教育学会ESP关东分会副会长藤田玲子教授宣读日本全国英语教育学会会长寺内一教授的致辞。当天,中国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Helen L. Basturkmen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应急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小野義正先生作为特邀专家分别进行发言。

20日的研讨日程里包括美国南西雅图大学孙以琳教授的关于创新性的ESP 教学和研究及日本John Maher教授的关于日本医学英语的演变的主旨发言;21日的两个主旨发言者英国的Paul Thompson教授和日本的Laurence Anthony教授从语料库的角度阐述各学术领域的语言使用倾向及ESP研究与教学的模式教材的选择与分析进行了探讨。为ESP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视角,拓展了ESP教学的思路。

在短暂的三天的大会期间,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地12个国家的93个参会者就上述14个ESP研究及教学的相关专题进行学术发表,热烈地切磋与交流。尤其是中国的参会者的高水平研究、教学,以及研究的团队化、研究者的年轻化、其与发言者讨论的学术氛围给其它国家的参会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来自中国的此次大会的发言者有36人之多,仅次于来自日本本地的发言者人数(40人)。其中值得一提的参会团队是黄萍教授和黄贇琳教授带领的重庆大学,都建颖教授带领的华中科技大学及陈桦教授带领的南京大学团队。

本次大会第一次采用了Forum, Workshop, 及Round Table三种不同的多人论坛形式,使参会者有机会一次性听到同组织或同论题的发表并可以近距离地与大会特邀主旨发言人交流与讨论。本次大会的另一个在学术研讨会的组织方面的创新是五个最佳论文奖及一个最佳年轻研究者奖的设立。新颖的不同形式的论坛及两种奖项把大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大大鼓励了参会者,并对加强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和教学起到了推进的作用。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好评。

大会的闭幕式由大会主席史杰教授主持,由日本著名科学家市川晴久教授致闭幕词。市川晴久教授为主办大学的前教育委员会委员长及人事评议负责人,是科技英语教育的推动者之一。他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极高的评价,感谢到会的从世界各地而来的主旨发言者及参会者,并诚挚地希望亚洲各国及地区的ESP领域的英语教育者及研究者能够精诚合作,把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及研究发展下去,也期待主办方大学继续成为亚洲ESP学者们交流的平台,并对亚洲及世界的英语教学及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史杰教授在闭幕式上宣布五个最佳论文奖及一个最佳年轻研究者奖的获奖者名单,由本次大会的主办与合作组织代表分别进行颁奖。由大会主席史杰教授对《大会论文集》和《中国ESP研究》等稿约的介绍后,大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以及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中结束。

撰稿:大会主席史杰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